#雪景

About 住宿

【第一晚】:住室韦伏尔加庄园(含早)
特色:木质结构的房间,很有俄族木刻楞的特色,早餐好吃,星级标准,床很软很舒适,早晨在房间里还能看到日出,超级美!

【第二晚】:住额尔古纳天元酒店(含早)
特色:就在市区中心,但晚上不吵,对面不远就是人民广场,很方便。关键是房间真心宽敞!设施很新,休息的很好

【第三晚】:住满洲里(含早)
特色:位置很有优势,离中俄广场和套娃广场都很近!标准的四星级酒店,服务很好

【第四晚】:住海拉尔(含早)
特色:这是一个蒙族特色的酒店,在酒店里能遇到很多蒙族的人,说着蒙语,在酒店就可以尝到最正宗的蒙餐!

About 景点

【第一天】:海拉尔火车站——额尔古纳——白桦林景区——哈乌尔河景区(老道熟路的师傅推荐看日落的点,太惊喜了!)——恩和民族乡——室韦

【第二天】:室韦——莫尔道嘎林区(师傅看到美景都会停下来,叫醒打盹的我们停下来看看~so so sweet!)——兴安鹿园(很惊喜,除了驯鹿,还有梅花鹿,傻狍子,比敖鲁古雅要有趣!)——额尔古纳

【第三天】:额尔古纳——黑山头(这是唯一骑马会交保险的,安全保障;还有酷酷的骑马套装)——边防公路(简直美爆,好吗!)——满洲里(师傅推荐我们晚上去灯火辉煌的中俄广场逛逛)

【第四天】:满洲里——猛犸公园(里面有绿皮火车,都是可以上去拍照的哦!)——海拉尔

▶ 值得去的景点
1.白桦林景区:超大一片白桦林,这跟路上的白桦林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2. 哈乌尔河景区:一定要去那儿看日落,美到哭。20元的门票,人也不多
3.兴安神鹿园:有驯鹿、梅花鹿、傻狍子,关键是有一片很大的落叶松林,门票30元,比敖鲁古雅的60元优惠到爆炸
4.呼伦湖:看情况,天气好就去,天气不好就别去吹冷风了
5.猛犸公园:少女心泛滥的地方,森系文艺范什么的,我们在这里拍了两个多小时都意犹未尽

TIPS:都替你们注意啦,都是有学生半价优惠滴~~记得带上学生证哦!

4.呼伦湖:看情况,天气好就去,天气不好就别去吹冷风了

About 天气&行李

天气——10月的呼伦贝尔没有想象中的冷,因为我已经适应了在南方冻成狗,要说体感温度绝对是受得住的~,一件毛衣,一件大衣,一条秋裤,够够的了

这一项无非是衣服和日常用品之类的准备。毕竟在这一点上,女人,就是麻烦。
十月初的呼伦贝尔虽然零下十度,但是毕竟没有正式进入冬天,所以草原和森林都是黄绿为主,所以带去的衣服最好也能把颜色岔开,重要的是围巾,一定要带哦!保暖+凹造型,两不误!

北方的深秋干燥,补水的一定要都带上,湿巾是救命法宝。

About 包车

印象很深的是要去中俄边境,室韦是中俄边陲小村落,进入需要穿过大兴安岭无人区。但现在大多无人区属于封山管制状态,一路上都有检查哨站,进入需要林业局相关通行证。而且无人区没有信号,有岔路口也没有路标,没有指路或者地图的话,也比较容易迷路。
当然啦,包车的话,就没有这个忧虑。因为包车师傅都是有门路进入无人区的,而且他们轻车熟路。

呼伦贝尔的公共交通不是很发达,有公交车的地区只有海拉尔、满洲里、扎赉诺尔,另外还有一些往返于各个城镇的长途车,但班次很少。
而且,使用班车前往各地的最大问题是,你无法要求司机在风景优美的半路停车拍照。
这样一来,在呼伦贝尔只剩下两种选择:
1、包车/参与旅游公司的商业线路
独自包车出游的成本极高,旅游公司往往会提供散客拼团的方式,4人及以上为一团。
如果你壕气冲天,也可以和旅游公司合作,单独包下一个他们提供的向导,连人带车一起为你服务。
参加旅游公司线路的好处是,你可以更多地接触到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毕竟向导们也都是本地人,如果你善于交际,甚至能混入他们在当地的朋友圈。
2、自驾游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呼伦贝尔自驾,你可以把你的爱车开来这里,也可以在当地租车。
如果租车,我看海拉尔的广告上写,普通轿车的价格大概在600元以上/天,SUV肯定更贵。
由于边境地区土路特别多,你并不能像在双向N车道的五环上那样把油门踩到底,除非你愿意一路捡零件...
所以,一台性能看得过去的SUV就成了必备,请注意需要的是四轮驱动的SUV,而不是某些只具备SUV外形的国产型号。
如果要自驾游,请注意务必及时休息,除了路不好开以外,呼伦贝尔各地相距很远,两个点之间相隔上百公里是常有的事。
此外,加油站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

综上所述,我们果断选择包车!一路上的美景说停就停,师傅还会看到雪啊笔直的路啊都会叫醒已经打盹的我们,停下车来看看,so so sweet!

About 机票

前往呼伦贝尔乘坐飞机的话,选择的目的地应该写海拉尔,有一些网站显示不出来呼伦贝尔机场的信息,当你在目的地城市填入海拉尔后会自动跳出海拉尔东山机场,没错点它就ok啦。

About @小卢澄子の旅拍tips

前情提要(我知道没有美图你们是看不下去的)

【第一天】海拉尔——莫日格勒河——白桦林——哈乌尔河——室韦

五点半,很准时,hello~海拉尔!
天空真的好美,师傅并没有急着上路,而是带我们到最适合迎接日出的海拉尔东山机场,静待日光倾城。

成吉思汗的母亲和王妃像被镀上了一层金光。
莫日格勒河
天空像蓝色的提拉米苏,颜色的分层,加上清晨的风,很绵密。
我们俩乐得像个两百斤的傻子,又跑又跳。

在通往草原的路上,这一段真实发生的梦就要开始了……
没有夏天的绿色,秋天的草原变得尤其的温柔,当然,风也很亲热,是要把身上的细胞都吹醒了,“睡什么睡起来嗨!”
仿佛下一秒,我张开双臂就能飞翔。

现在是莫日格勒河的低潮期,师傅很熟练的判断河流的深浅,一个架势,我们约过了莫日格勒河,俗称“抄近路”。

草原腹地没有路,车开多了就有了路。
在最高的山坡看蜿蜒的莫日格勒河,嗯,此时,我只记得风的声音。

在路上是我最舒服的状态,恰好,我们在路上
路过额尔古纳,师傅办了森林防火证,和额尔古纳湿地酷酷的说了拜拜,我们来到了盐系少女的dream place!
Tips:白桦林景区门票(含接驳车)50元一人,学生票35元一人
小菲菲脱掉羽绒外套,开始了秋天的女人show time!

原本头顶上的金黄因为一场雪落到了地上也是很美。看惯了一年四季的绿色,对这萧索的气质欲罢不能。

我们兴奋的捧着地上的白桦叶假装是飘下来的落叶,哈哈,谁让我们是秋天的女人呢~
捡一张落叶都是欢脱的模样

之前看过一部电影《战火中的芭蕾》,虽然有点主旋律的色彩,但是从平民百姓的视角出发的,里面的女主角在白桦林里的芭蕾舞美到窒息,我今天在这也满足了自己的小心愿。

在白桦林景区待了将近两个小时,还是意犹未尽。

我们离开的时候,阳光开始放低,透过密密的树林,光线都开始变得柔和,最好的时间,最好的我们。
在出发前,一直以为恩和和室韦是很近的村落

师傅带我们溜了一圈恩和,一个小小的村落,随时路过一只安心找水喝的奶牛
我们随行的师傅挺知道我们想体验的点的,在计划中没有的哈乌尔河景区,是一个观赏日落最好的山头。

里面圈养者有很多动物,梅花鹿、黑熊、野猪、森狼……树木也是白桦林居多,但却带着点野性美。

我们也尝试了各种能力拓展项目,哈哈哈,小菲菲怕自己太重,吊桥支撑不了

这里多了些落叶松,当白桦林谢幕了,落叶松依然在秋日的阳光里闪光着自信的金色

在山头望着恩和这个村庄,甚是平和,好像人的归宿就该是和自然共生活
旅行不是追逐,而是停泊。大家记得停一停啊!

越过山丘,一天的初见落幕,不觉得只是12个小时,倒像是很长很长的时间。

曾经越过山河,穿越了人山人海,你才会发现每一步都算数。

【第二天】室韦——莫尔道嘎——神鹿园——额尔古纳

晨起,气温骤降,车窗玻璃上凝结出了冰花,不禁感慨,中国真大,大到在同一时间竟能让我穿越秋冬春夏。

昨天是中秋节,在中国和俄罗斯的国界线——室韦口岸过的一个中秋节,没什么特殊,只是会心的一笑,心里暖暖的,不然怎么能在遥望俄罗斯那头的村庄时,不知寒冷。
“欢迎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
你会不会在旅行时看着路过的人们,去想象当地人的一日作息呢?
我会想,每日穿梭于两国的人们,内心一定是宽大的,承载得了许多纷扰的,他们也许是极简单的人,懂得坚持用心生活的人……
离开室韦,车开出了绵延的前奏,又恰好在我们几近困乏的时候,打破了平淡的序幕。

“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眼里的风景已渐成秋色。师傅道,“这夏天就是绿色的一片了”想来应该有种暮光之城的感觉吧,但我更喜欢入秋的林区,毫不吝啬它的暖色调,连阳光的饱和度都逊于它。
这条路真挺适合自驾。

开到一半,到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做了停留,但个人觉得不值得进去,多半是旅行团,里面的景色路上随便一景绝对胜过了,我俩各自买了包蔓越莓就离开了。
好了,路上随便一景来了。
道路的东面是落满落叶松的林子,西面是还有积雪的白桦林。
一路两景,美成了两个季节
小菲菲穿的嫩黄色卫衣,在一片白茫茫中跳脱出来,妥妥的韩剧女主没跑了

比起小菲菲的韩范儿气质,我好像更“冷”,一直都喜欢电影《情书》
お元気ですか?
げんきです。
你听到了吗?

虽然只是几天前的积雪,但对于我这个没有2017年的初雪的人来说,这已是恩赐了
我们没有去敖鲁古雅看驯鹿,其实在策划行程的时候,我就一直纠结于到底是去敖鲁古雅,还是兴安神鹿园?敖鲁古雅是赖于它饲养驯鹿的历史,而兴安神鹿园更像是各种鹿的乐园。

冥冥中,师傅带我们去的正是兴安神鹿园
Tips:门票一人30元,一盆苔藓20元(可以喂驯鹿、梅花鹿)

神鹿园像是驯鹿的后花园,满山坡的落叶松,听说驯鹿在山头后面,我们俩捧着满满的苔藓开启了“寻鹿之旅”,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够lost in the forest
还没找到驯鹿的踪迹,我们俩干脆就玩了起来,哈哈。
心大的我们俩~对嘛,有时候迷茫是为了让你能够停下来装逼

叮铃叮铃……
没等我们过去,几只驯鹿就直勾勾地冲着我们手里的苔藓过来了
角还没长全的是鹿baby,当然食量也是最大的,每次吃的时候总会“哼哧”一声,然后闭上双眼,静静享受我们的投食。

不放过掉在地上的一粒苔藓。
一森一鹿,这样的画面好治愈哦~

还有一头通身白色的驯鹿,犄角长得跟木耳花似的,和鹿baby一起抢食小菲菲的苔藓。
瞬间,成为森林的“团宠”。

“慢慢吃,我就静静看你们吃”

“嘿嘿,他们真的吃完就不理我了也”

“没事儿,我就跟着他们走”

鹿baby尤其喜欢小菲菲,甚至还一路小跑跟着她,有爱又诙谐的画面
一对比,梅花鹿显得端庄高冷许多,刚开始都是暗暗打量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

晒着太阳,慵懒的半眯着眼,幸好有几只不矜持的梅花鹿还是抵挡不住小菲菲的魅力,双方玩起了“push&pull”的游戏。喂,你们要不要这么有综艺范儿
一路上,我是和烂木头、烂草堆较上劲了,就是喜欢这样的背景,因为在南方只有谷堆啊!

两大盆苔藓喂食完毕,远远看见一头高冷的驯鹿在木屋前庄重的看着我们。

我们俩就安静的陪在它身边,难猜透它的心思,但似乎它并不讨厌我们。(因为我们离开后,一对情侣上去想要合影,没想到被它下了逐客令)
动物真的是很有灵气的,这样美好的画面是需要人类的呵护的。

走了。看守神鹿园的狗狗一见师傅拿出手机要拍它,原本瘫在地板上的姿态顿时肃然起敬,哈哈,很有艺能的狗狗呀,认证完毕。
路上师傅见到还不错的景就会停下来问我们要不要下车看看,这才有了小菲菲一直想坐在路中央的照片。
Tips:在路中央拍照要注意来往车辆哦,等他们开过去再拍也不迟
到达额尔古纳,小菲菲用美团团购了额尔古纳购物中心的韩式料理套餐,我们和司机师傅一块儿过去,没到7点就已经空荡荡的商场,我就一直没止住笑,很独特的经历。
最后赶在商场关门前吃了饭,师傅去开启喝酒夜生活了,我们俩就晃荡晃荡逛回了酒店,期间谈了一些感情的话题,看着亮堂却空荡的街道,我们似乎也敞开了一些情感。

【第三天】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

一拉开窗帘,咦,下雨了
顿觉得今天将会是远不止一天的一天
小菲菲简直是动物界的团宠,没想到才几分钟就和小山羊混了个难舍难分,这不,它还想跳上车来跟我们走了呢

草原上的雨,是有节奏的、有sense的雨

背后的湿地像极了额尔古纳湿地,但却是不知名的,成了我们珍贵的照片的背景。

“喂,终于接了。还听得见吗?”

去感受草原的雨,去感受淋漓的风
去吧,蒲公英!
黑山头的骏马。
Tips:我们没有尝试骑马,当时雨下的有点大,不过通过师傅了解到,在黑山头骑马是有护具的,还有保险。就这儿有这样正规的保障,所以,如果大家遇上个晴天,一定要来策马奔腾一下!

路遇不care车辆的奶牛群,师傅说他们这是来马路边喝水来了
才不一会儿,天就顿时放晴了。
刚好停在打了草的马路边,请师傅给我们俩拍了“大片”。
在拍的时候,我们一直幻想自己是在《灿烂又孤独的鬼怪》中出场的那个场景,哼着BGM自我陶醉。
雨后天晴的边防公路,是盐系少女俩的T台

WE ARE ON THE ROAD!

在这空旷的公路上跑跑跳跳,如果不是这样的时候,这样的心态,又怎么能够这样肆意?
师傅想着今天天气转晴了,趁天儿好就去呼伦湖。

在呼伦湖外头的村庄吃了饭,也终于在小商店里买到了当地的牛乳,一饮而尽的醇香。

呼伦湖乍一看,确实很像洱海
Tips:门票一人40元,学生票20元,当地旅行社司机免票
美好的逆光再一次为小菲菲的美颜打call

既然是在呼伦湖边,就慢下来,静静走,欣赏吧

有许多人会捡起湖边扁平石头,朝湖里扔去,打出几个花儿来。我也跃跃欲试,打出了两个,自我满意中
不知道湖中的那把遮阳伞是什么用意,好像茫茫大海中的一座孤岛,洋溢着孤芳自赏的气质。

在快要走的时候,一只柴犬闯入了视线,有没有觉得它的尾巴超想一坨屎呢?
去满洲里的路上都是一路的风车,景观从草原变成了草原中的城市。
晚上到满洲里的感觉,就像是放逐之后的海市蜃楼,很不真实的耀眼,中俄的交汇在这座边界城市尽显,两个人找麻辣烫找到城市从灰黑变成金黄,霎一时的灯火辉煌如同上海外滩

最后,一人一个三元的大奶糕吃的很欢,完全无视路过俄罗斯小哥哥颇有深意的一笑,冬天吃雪糕什么的最幸福啦!
超有深度和厚度的一天

【第四天】满洲里——猛犸公园——海拉尔

最后一天了,今天我们俩都不想起床,因为不想离开。

俄罗斯套娃广场和国门景区,打卡般的存在。
(很想让发胖了的小菲菲围上围巾cos套娃的,但她不屑与垃圾桶合影,好吧,没机会了)

记得哈尔滨的公交车站也有这样类似风格的,很美很异国。
国门的打卡照片就不放啦~前情提要里已经有了。

最后,少女心爆棚的猛犸公园

如果不是秋天,就不会有美得如此清冷的芦苇;
如果不是秋天,就不会有随处可摘的干花;
如果不是秋天,乐园就不会是这样的气质
这恐怕就是“厌世style”吧

风 吹入我的梦 你 夜里追着风
这目光熟悉又陌生 扰乱我灵魂
一眼像一生
在猛犸公园的两小时半里,be casual , be free

看见成群的“丹顶鹤”,我仿佛看到了我cos的对象,张开双臂,我是一只小小小鹤!!

小菲菲竟然主动要求我帮她拍下这样一张照片,论内心戏,我服了你了
两座城堡像是为了草原上的童心拔地而起的童话,满足了这里的人真实的梦幻

没有在启动的旋转木马,没有一圈又一圈追不到的忧伤,我们的木马是欢乐的
这里有车站,有铁轨,有两个放飞的思想。

一段两言故事
她:我在等他
她:他说别等了

和背景融为一体的“呼伦蓝”竟也有种台湾小清新电影的sense

空地上一节的绿皮火车像极了《九层妖塔》里的场景,感觉分分钟会从地下钻出长毛的怪兽
我很喜欢火车,当然如果不拥挤的话,真想买一张不知道目的地的车票,就坐着,慢悠悠的掠过窗外的风景,开启一个未知的旅途。
最后是,惊喜or意外,whatever

地上已经枯萎的干花倒成了这个场景里最佳的道具,诉说着列车的前尘往事

秋天,是离别的季节
但所有的离别不都为了久别重逢吗?

广场上的十二星座星象,小菲菲研究的起劲,都是风象星座的我们,是旅行中最好的一半

最后,回海拉尔的路上,是这四天里最好的蓝天白云

怎么办,好想牵一朵云回家……

真的舍不得,如果不是有照片影像为证,我和小菲菲都觉得不曾到过,不曾轰轰烈烈的感受了好像一个季节的风景。
离开生活的地方,为了和世界感同身受。 ——by 小卢澄子
| 盐系少女俩の第三次旅行 |
我们的呼伦贝尔没有绿色
我们的大兴安岭没有绿色
在一开始,我们就已经选择了有答案的结果
那,谁说10月的草原没有旅行的理由?
我们就要与众不同!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卢澄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