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写在前面

说起南京,你第一想到什么?
中山陵,夫子庙秦淮河,还是玄武湖?
的确,所有第一次来到南京的人,都会被这十朝古都自带的“金陵帝王气”深深折服
南京也许并不像其他城市那样充斥着繁忙的人群与嘈杂的街市,
更多的是千百年来沉淀下来的文化传承与历史印记,让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每次去南京都会去钟山风景区的明孝陵,在明孝陵行走,可以撞见南京真正的灵魂
尤其是上次在秋天遇见明孝陵神道的时候 那种惊艳,至今挥之不去
于是,秋天的南京钟山,一直成了我想再度回访的目的地。
既然不是第一次前往,这次的行程没有大众景点,
专门致力于挖掘小众(甚至当地人都不知道)景美的私家拍摄点。

关于行程

DAY 1 上海——南京高铁站——未见山紫金山人文行旅——美龄宫——燕雀湖——中山植物园——新街口小厨娘淮扬菜

DAY 2 明孝陵神道晨拍——民宿补拍、早餐、退房——中山陵广场午餐——音乐台——流徽榭——高铁站——上海

关于交通

外部交通:
南京是省会大城市,有禄口机场,全国各地都能方便到达。对于本来就身处江浙沪等小伙伴,乘坐高铁或动车抵达就更快捷了,上海到南京高铁只需要1个半小时。挑个周末,坐火车往来南京玩一圈,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南京目前主要有两大客运火车站:南京站与南京南站。南京站停靠普通列车、快速列车和部分动车。南京南站则是现代化的高铁站。

内部交通:
南京的地铁网络也已经发展得很成熟,囊括了绝大多数景点。高铁下来,直接可以在火车站搭乘地铁前往距离民宿最近的苜蓿园站。(3号线换2号线)

地铁票价 从2-9元不等,可直接购票
运营时间 大致从早6:00-23:00。

关于住宿

地址:玄武区紫金山石象路7-2号 ,近地铁2号线苜蓿园站。
房价:300+——700+之间/晚,根据房型不同,价格不同
交通:苜蓿园地铁站出来步行15分钟左右
因为第二天要早起拍明孝陵的神道,所以出行前是想好要住在钟山风景区里的。景区里有酒店,有民宿,有青旅,根据行程计划,考虑到在房间里的时间不多,而我们拍摄器材多,所以折中选择了就在明孝陵边上的一间民宿。步行到明孝陵10分钟左右。
民宿的slogan是“心,是一座未见的山”透着主人的文艺情怀。也许与山相伴,才看不见山吧。想起了那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吧。
民宿的指示牌字体都透着文艺。每间房也都有一个文艺气息浓厚的名字。
走,去大堂看看。
LOBBY其实不大,但是采光明亮,里面的陈设看得出也精心布置过,有些zakka风。每次进出客房都会经过LOBBY,工作人员都会主动问好,很暖心。
民宿的公共区域一步一景,非常适合拍人像。我也是预订了以后才知道,未见山在南京快火成了一个拍照景点。我们订的是独院房,有一个自己的小院子。白天闲坐在院子里,享受与山为伴的生活。泡一杯香茗,,品悠远意境。
客房虽然没有公共区域出彩,但也应有尽有。这点面积两个入住,也够用了。冬天房间里除了空调,工作人员还特意准备了取暖设备。
化妆镜周围那圈灯光照明是触控式的,很先进的样子
竹篱茅舍,院子的风格古朴清幽。推开木质的门扉,你会和我们一样,对山里的生活充满好奇吗?

美龄宫,南京最美项链

美龄宫,建于1931年,其原定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寓所,后改作去中山陵谒陵的高级官员的休息室。
蒋介石、宋美龄常在此居住,遂称作美龄宫。美龄宫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顶覆绿色琉璃瓦。整座建筑富丽堂皇,内部装饰奢侈豪华。四周林木藏盛,终年百花飘香。
美龄宫
交通:自驾车抵达南京东郊公交游1、游2、游3、20路到美龄宫站下,有免费小火车可穿梭于景区内。
门票:30元(网上购票有优惠)
开放时间:7:00-18:00
先放一组航拍。毕竟,这里是我无人机到手以后,最梦寐以求想飞一次的地方了。美龄宫因为“南京最美项链”红遍网络,就连售票处的海报贴的也是美龄宫的航拍图。秋天的“美龄宫牌”蓝宝石项链因为树叶的色彩变幻,成排的法桐围成项圈,美龄宫犹如一颗镶嵌在项链末端的宝石。有民间传言,美龄宫是蒋介石送给宋美龄的“生日礼物”,这条蓝宝石项链是蒋公当年对爱妻的浪漫表白。
更有甚者,借用电影“泰坦尼克号”中那串项链的名字,称美龄宫为“紫金山之心”
美龄宫
相关的历史档案里,并没有提到该处建筑是蒋介石送给宋美龄的生日礼物。此外,陵园大道上形成“项链”的树木也并非种植于同一时期。所谓美龄宫建造时设计好一条“项链”,很可能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美龄宫并非此地最早的建筑,在建造美龄宫以前,这里本是中山陵的一处警卫部。
当然,即便是误会,也是南京城最美的误会了。
高空俯瞰,美龄宫犹如一颗水滴状吊坠里裹的“宝石”,去法国梧桐形成的“项链”,静静依偎在紫金山脚下。成为此地永久的美谈。
美龄宫
其实,除了高空俯瞰,美龄宫的地面也非常有看头。经年累月的老建筑,周边古树参天,梧桐、枫叶、银杏正如火如荼得竞相争艳,美不胜收。
从高空看,美龄宫被成排的胡同包围环绕。就连陆地上看,建筑周围的植被茂密,衬托得美龄宫愈加清幽神秘。
进入内部,典型的民国风格陈设。楼底层为接待室、秘书办公室等,二楼西边是会客室、起居室,东边是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卧室。现室内陈设均按原样布置。
美龄宫
也是经过参观才得知,那个时候就有送菜的电梯了,可以将菜从地下的厨房送到顶层。
各色杯盘茶盏,可见蒋公夫妇的好客之道。要想宋美龄当年,是怎样在这华丽精致的宴会厅里,展现她的风华绝代呢?
机要秘书室,这里面的布置就像民国戏里展现的一模一样。
美龄宫
美龄宫内部是可以拍照的。除了可以欣赏到民国风格的家具陈设,还有品尝到“美龄下午茶”在精致的民国风格客厅里,品一杯咖啡,吃一块蛋糕,也是南京特有的极致体验。价格和星巴克差不多,很公道。在三楼走廊还有先锋书店的小售卖店,可以买了明信片和邮票,
美龄宫内部参观的人不少,但是二楼的阳台还算清净,景色也不错,适合拍照。

燕雀湖,藏在山里的水杉林

秋天,品过灵谷寺桂花红茶香,走过石象路最美600米,流连于钟山美景,请一定不要错过幽静的梅花谷燕雀湖。来梅花谷燕雀湖,遇见油画一样的斑斓秋色。水杉、无墨杉、池杉、落羽杉、墨西哥落羽杉,层林尽染。杉林之间,青黄相接,色彩丰富,树影倒映在湖水中,时不时有几只水禽从湖面穿过,营造出城市中难觅的湿地景观。偶有喜爱绘画的人,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支起画架,只为将目之所及的美丽景象悉数用画笔定格下来。
门票:免费
交通:坐景区观光电瓶车或公交车到苜蓿园地铁站,下车后步行4-500米即达
燕雀湖是当地人都不一定知道的私家拍摄点,来这里的游客自然比中山陵少很多。湖不大,但是很幽静,无风的时候拍摄出的倒影很美。秋冬时节还有“限量版”的红杉林可赏,推荐大家下午过来,顺光环境下拍摄杉树林更有层次感。
每到秋冬季的落叶前,水杉树像羽毛状的叶子开始由绿色变成棕色继而变成棕红色。
特别是在落日的夕照下,红杉林的一抹红点缀了这里的秋色!
湖面如镜,野鸭嬉水。不少当地人前来钓鱼,赏秋。有别于人流如织的中山陵等景点,这里更像一片鲜为人知的世外桃源
秋天的燕雀湖,就像打翻了的颜料盘。大自然挥毫泼墨,让这里美得不似人间。来这里走走,欣赏油画般的斑斓秋色,沉醉不知归路。
燕雀湖四季皆景,尤以夏秋为胜,这里有你不可错过的胜景。沿着燕雀湖边的路一直走,就来到接下来要去的——中山植物园

中山植物园,当地人私藏的婚纱取景胜地

背倚苍翠巍峨的钟山,面临波光潋滟的前湖,傍依古老壮观的明城墙,遥对闻名中外的中山陵。

景区分为南北两部分,北部景区由展览温室、观花、观叶和观果三个小区组成,这里春天繁花满树,恍如云霞;秋日满岗红遍,层林尽染,饶有山林野趣。南部景区以银杏、栾树等为遮荫行道树,桂花、梅花为该区特色,景区内幽静美丽、馨香四溢、景色迷人。
交通:游3、20、315路中山植物园站下。也可从头陀岭直下。
门票:老园区成人票15元,不能用学生票。新园区成人40元,学生票23元。
儿童身高1.3米以下免票,本地老人证和军官证免费
开放时间:8:30-17:00
中山植物园在前湖公园与明孝陵之间,傍晚时分到这,航拍了一段。欣赏到了暮色里的前湖与明孝陵明楼,也算计划外的收获吧!
一个不怎么出名的公园,却是当地人拍摄婚纱照首选的地方,可想而知风景有多美了。公园分为南园、北园两部分。时间关系,我们去了更为经典的北园,也是植物园的核心景区。
我们入园时已经下午3点多了,错过了光线最好的时候。为了拍摄更多的照片,只能疾步快走。其实中山植物园占地面积很大,建议安排上小半天时间,慢慢逛,更有感觉。
秋色过了大半,公园的草坪上铺满了梧桐叶,踩上去沙沙作响,是秋天能听到的最美妙的声音。
拾一片树叶,留住秋天最美的纪念。
巨大的草坪,上了年岁的古树,红砖青瓦的民国老建筑,使得这里吸引了无数新婚夫妇前来拍照留念。
中山植物园一年四季景致不同,尤其是春秋,最为惊艳。
中山植物园北园西侧深处,还有一条“爱情隧道”,春夏郁郁葱葱的时候也是南京的写真胜地。这次时间紧,没有找到,好在季节不对,也没什么遗憾。反正南京一个半小时车程,去一次太方便了。
北园还有一个蔷薇园,4,5月的时候也有超级多的摄影师前去打卡。
好了,知道为什么我执意要去中山植物园了吧?

这次的美食,拒绝南京大排档

现在,就算住在钟山风景区内,用餐也非常方便了。中山陵对面就有一个大型的美食广场。苜蓿园地铁站也有kfc,还有火得不行的南京大排档。

如果不满足于这些餐厅的话,可以像我们一样从苜蓿园地铁站坐2号线,4站就来到南京最CBD的地带新街口。那里有许多百货商场,里面汇集的都是主流餐饮品牌。我们当天选择的是攻略上赞誉有加的“小厨娘淮扬菜”。这家店在南京分店超级多的,新街口这家是新开的,生意却超级好。

虽然店面有“小”字,但是内部的装修却是大气的中国风,环境很雅致。里面包房很多,适合宴请聚会。饭点一到,门口就大排长队,非常热门。每次来南京都要吃南京大排档,早就吃厌啦,这次必须换换口味。
淮扬菜首推烫干丝,个人觉得比大煮干丝更美味。爽滑有韧劲的干丝拌上香醋和香菜,格外开胃爽口。而且小厨娘的菜量实在是大,两个人出行表示有点难以消受。
另点了一份蔬菜沙拉清口,酸酸甜甜的,也很好吃。
这就是店里的招牌菜——小厨娘蒸米糕,我本来就不爱糯米制品,没放糯米的米糕不黏糊反而很有嚼头,不同颜色对米糕对应的内陷口味也不同。看着赏心悦目 ,味道也不错,一口气吃了三个!还另外打包了一份带回家,餐厅大门口的桌上堆着没加热的米糕礼盒装,看来和我们一样爱吃米糕的客人挺多的。
厨娘多汁小笼包,猪肉馅的,皮薄汁多,唯一的不足就是皮容易破,没有在靖江吃的美味。
脆皮烤鸭,应该是果木烤的,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和老北京的烤鸭味道不太一样,貌似更想广式烧味的烧鸭?味道很不错,只是两个人吃不完,最后只能打包带回去当宵夜啦!
花雕醉蟹,热门菜里没有这一道,但我是醉虾醉蟹狂热爱好者,看到就点了试试。不同于浙江沿海吃生的醉蟹,南京包括无锡这边的醉蟹都是吃熟的,内陆地区的朋友可以放心点。先蒸熟,再糟醉调味,比一般的清蒸蟹口味更丰富,强烈推荐!

神道争夺战

四方城向西北行约100米过御河便进入神道。明孝陵神道的最大特点在于建筑与地形地势的完美结合。其不同于历代帝陵神道成直线形,而是完全依地形山势建造为蜿蜒曲折的布局。
明孝陵门票:70元/人
开放时间:7:00-17:30(18:00-次日6:30不收门票)
神道总共600米,深秋的明孝陵神道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所以每到这时,神道也就成了南京最美的那六百米。为了有更好的拍摄体验,可以早上6:30分之前进入景区,既免去了门票,人也相对少很多。但是要做到没人,这是不可能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住在明孝陵边上的原因,就是为了一早赶过去方便。
我们是11月底去的,从照片上看叶子已经有点稀疏。银杏差不多落光了,枫叶还是红的。建议大家11月中下旬挑个好天气去,就算不能一早赶到,也建议避开周末。
以为自己摸黑赶过来,应该是最早的那个。没想到,众多“老法师”们起得更早啊,他们早已聚集在最佳拍摄点,架好三脚架,一副摩拳擦掌的样子,就等金光照耀到神道的那一刻。好吧,我还是来晚了!在这里拍照就像打仗,永远用人在你要按下快门前,探出半个脑袋到你的画面里。。。
除了赏秋叶,神道上这些石兽们的表情,也足以制作成一集表情包了。
来神道不要单拍神道,神道的右侧还有一条非常正气,非常具有“南京味儿”林荫大道!很醒目!
早上人少,大家的注意力都在神道上,因此这里拍人像没有“闲杂人等”出现。但是等我拍完,一群人蜂拥而上立刻效仿,我也是当场就懵了。
这里是我五次来南京唯一一个每次都去的景点,也是我以后依然会列入行程的景点。每次来南京我最期待的就是走着满是历史积淀的石板路,穿过那一道道朱墙琉璃瓦,就好像看到了一个好久不见的朋友。
从第一来南京的2002年、到这次的2017年,我的身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孝陵依旧被参天松柏掩映着,银杏枫叶在陵前一岁一枯荣,经年不改。或许,这就是一个人对一个景点最特殊的留恋,人与建筑间悄无声息地就会滋生出这层微妙的关系。
这里也是神道的明信片角度之一,看到一众三脚架就知道了。
紫金山的生态很不错,各种平时不容易见到的鸟类在这里栖息。
没有在主干道上很大家抢机位,而是来到一侧,看微弱的晨光穿过密林,给路面打上了一层暖色调的光。那一刻的震撼与惊艳,让我几乎忘却了零度低温带来的冻手冻脚。历经百年沧桑的神道,日复一日晴雨风霜,仿佛是时间的长河里,宏观与微观的博弈。
所剩无几的银杏叶,但凡未凋落的,一律金黄绚丽。
打着鸡血完成了拍摄,回到开着暖气的客房,几乎倒头就睡。醒来吃了个早餐,步行前往中山陵景区。

中山音乐台,以上帝视角听建筑的交响乐

中山陵音乐台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钟山风景名胜区中山陵广场东南。建于1932年至1933年,占地面积约为4200平方米,由关颂声、杨廷宝设计,1932年秋动工兴建,1933年8月建成。音乐台是中山陵的配套工程,主要用作纪念孙中山先生仪式时的音乐表演及集会演讲。
音乐台建筑风格为中西合璧,在利用自然环境,以及平面布局和立面造型上,充分吸收古希腊建筑特点,而在照壁、乐坛等建筑物的细部处理上,则采用中国江南古典园林的表现形式。从而创造出既有开阔宏大的空间效果,又有精湛雕饰的艺术风范,达到了自然与建筑的完美和谐统一。
门票:15元
位置:从中山陵广场步行200米即达
开放时间:7:00-18:00
这里的美在于讲台前清凉的喷泉和围绕着讲台盘旋的白鸽,盛夏绿草莹莹,深秋层林尽染,寒冬荒草凄凄,各有千秋,这里也是很多影视剧的去景点,也会举办一些大型的露天音乐会。
我们主要是来航拍的,扇形的音乐台从空中看特别美。虽然大部分来钟山景区的人只会参观中山陵本身,其实周边还有好多附带的景点也推荐去看看,音乐台就是其中之一。周末的下午,也有很多当地人过来休闲、晒太阳,不同于一般景点,这里非常安逸。 还有,如果能抓拍到鸽子成群飞起的那一幕,那就更棒了。
担心从音乐台前的广场起飞会造成围观,我们特意走到音乐台的背后,寻了一片开阔之处,起飞。意料之中的震撼。开阔宏大的空间效果,与周围生态良好的自然环境,形成了完美和谐的统一。
音乐台在中山陵旁边,在这里航拍,还能拍到这次不打算入内的中山陵。极具中式对称美感的建筑,从空中看,确实更具有庄严肃穆的气势。
景区内各色树木层林尽染,秋意正浓,色彩组合得如此美丽,也只有上帝视角才能领略到。钟山风景区适合航拍的点实在太多了!

流徽榭,千倾湖水碧映天

1932年由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捐资修建。流徽榭三面临水,一面傍陆,以石阶与陆地相连,顶为卷棚式,覆以乳白色的琉璃瓦,红色立柱。榭中建有水泥座栏,游人可坐憩,也可凭栏眺望湖光山色。
门票:免费
位置:中山陵音乐台步行400米即达
游览中山陵景区的话,中山陵——音乐台——流徽榭都是一条线上、顺路的点,可以串起来玩。流徽榭和燕雀湖一样,不太为游客熟知。但却都有着清幽绝美的景色。这里四时四景,夏天可以赏荷花,尤其是秋天来钟山风景区,这里是非常理想的赏秋之处。秋天特有的明艳色彩倒映入波平如镜的流徽湖里,相映成趣,分外动人。
流徽榭是紫金山下一处风光绮丽的景点,这里山青水秀,湖平如镜,乳白色的水榭倒映入池,衬以青山蓝天,构成一幅梦幻般的画面,令人百看不厌,是游人摄影、作画的理想之所。环湖栽植垂柳、碧桃、石榴、紫薇等花木,沿路还新筑了水泥花廊架,绿竹扶疏,独具情趣。
虽然门票免费,但是景色却一点不打折扣。

有首歌简直就是他的最佳写照:

千倾湖水碧映天,山色风月倦;

波光潋滟晴方好,斜雨又撒落。

偶尔遇上阴雨天,岚气低锁、山景朦胧、水面如绸;天若放晴,蓝天作幕、白云浮玉、池水清碧。
孙中山曾盛赞南京“在一美善之地区,其地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种天工,钟毓一处,在世界之大都市诚难觅此佳境也。”流徽榭就是其中的代表,有山毗邻中山陵与灵谷寺之间。
流徽湖边还有大片的草坪,很多家庭带着孩子前来扎营,休憩。同样是个亲子出游的好地方。

尾声

都说一下雪,北京就成了北平。
那么秋天一到,整个南京城,就成了金陵。
在萧瑟的寒冬到来的时候,聊借这秋色,怀念记忆里最绚烂的秋天。

关于作者

雪梨酱,多平台签约旅行家、亲子达人/旅游博主/视频自媒体。

微博:Shirley雪梨酱

微信:shirleyzhu426

公众号:雪梨酱乐游世界

未经许可,所有图文视频均谢绝转载。

约拍、约稿、其他合作麻烦私信或联系个人微信,谢谢!

本游记著作权归@雪梨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