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走自己的路,过自己的人生。

自从今年二月春节第一次来 西藏 之后,就深深的迷恋上藏地的风景。
回家就开始计划着要来 西藏 常驻,一生很短,不想让自己的一辈子留下过多遗憾。
往想去的地方去,成为想成为的那个自己。
没有什么比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更重要。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想来 西藏 来 林芝 的亲们可以加我微信:xuxu0930
我会在 林芝 遇见小栈等你,让我们一起在天地的尽头遇见更好的自己!

http://www.tuniu.com/trips/12588837 【2018、 西藏 】走,去 西藏 过个年!

念青唐古拉山

这是第二次进藏,四月底,距离第一次进藏时隔两个月,带着感冒咳嗽也拎着行装勇往直前。
到达 拉萨 的第二天,没有休整,直接奔着 纳木错 前进,这次来 拉萨 ,只想弥补第一次来的时候没去过的地方。
前往 纳木错 的路上,会经过念青 唐古拉山 ,这座山脉将 西藏 划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东南靠近 雅鲁藏布江 大拐弯处的南迦巴瓦峰
念青唐古拉是藏地三大神山之一,也是九大神山之一,更是十三大神山之首。 苯教和佛教的信徒都敬奉此山,认为此山是修得正果者修行的静地和欢聚之处。
纳木错 和念青唐古拉的传说:念青唐古拉和 纳木错 是一对恩爱夫妻,他们生活在美丽的藏北高原,相依相伴,形影不离。有一天,念青唐古拉为找寻走失的牛羊到了另一片牧场,遇见了美艳绝伦的少女羊卓雍错,念青唐古拉不能自持和羊卓雍错坠入了爱河,忘记了一切,也忘记了正在等他回家的妻子 纳木错 。 纳木错 以为丈夫遇到了凶险,日夜哭泣,最终变成了一 汪清 澈的湖水。日子一天天过去,念青唐古拉突然想起了他的妻子,他愧疚、急切地赶回家,看见了变成湖水的 纳木错 ,悔恨和自责让他日夜矗立在湖边不眠不休,后来他变成了俊朗的雪山,日夜守候在她身旁,而孤独的羊卓雍错也变成了美艳动人的羊湖。

那根拉山口

那根拉山口,海拔达5190米,位于 西藏 自治区 拉萨 市 当雄 县境内,是通往 纳木错 的必经之地,也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跨过念青 唐古拉山 脉去 纳木错 的山间 通道 ,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在这里可以眺望 纳木错 。这是一个景点,也是一个休息点。 山口立了一块标明海拔高度的石碑 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从山口向北望去,远远可以看到碧蓝碧蓝的 纳木错 。如果身体还行,就站在山口,遥望四野,你的心里顿时会涌起雄浑、苍茫、辽阔的感觉。

神湖纳木错

“ 纳木错 ”为藏语, 蒙古 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 纳木错 是 西藏 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会虔诚地顶礼膜拜。信徒传说,每到羊年,诸佛、 菩萨 、扩法神集会在 纳木错 设坛 大兴 法会,如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
每到羊年,僧人信徒不惜长途跋涉,都要前往 纳木错 转湖。在藏历羊年的四月十五左右,信徒如潮如云,盛况空前。这个 西藏 人心目中的圣湖,每年都吸引着 西藏 当地和 青海 、 四川 、 甘肃 、 云南 的教徒们迢迢千万里,完成艰辛的旅程,以寻求灵魂的超越。
那一日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是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夜摇动所有的经简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高海拔的地理位置,四月末的 纳木错 依然冰冻,只有近岸边的地方有化开的湖水。
但 春日 里的 纳木错 比冬季显得更加柔美多情。
远处的念青 唐古拉山 和 纳木错 朝夕相伴,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感冒的关系,在 纳木错 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坐在滩涂上看海鸥悠闲嬉戏,看游客摆着各种造型拍照片,捡起几块石子堆上一个可以许愿的玛尼堆,就这样安静的坐上一下午,有阳光相随有美景相伴,哪怕只是短暂停留,也不觉得会有遗憾。
在 西藏 最常想的就是这里的人们真的比我们幸福的多,神山神湖在庇佑着他们,幸福感很容易得到满足,不在乎今生只为修来世。
原本是要在 纳木错 住上一晚,看一场神湖日落,夜晚拍一次高原星空。
带着感冒下午突然发起高烧,不得不赶紧返回 拉萨 ,庆幸的是回到酒店喝了退烧药,灌下一壶热水,高烧竟然就这么退了,第二天一早,我又是那个活蹦乱跳的我。有个姐姐说应该感谢神明保佑,她说,我应该原本就是属于 西藏 的。
从来无所求,所得皆惊喜。

罗布林卡

早上司机来接我,问我想吃什么,我说想吃你们的早餐,便第一次吃到来藏面的味道,一壶甜茶一碗藏面,这就是最普通也最地道的藏式早餐。
罗布林卡”在藏语中意为“宝贝园林”,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布达拉宫冬宫),有人还把它称作“ 拉萨 的颐和园”。
园林很有特色,既有藏文化的影子,又吸收了内地园林的传统手法。
内部有一座新宫,建筑、壁画和装饰是 西藏 各大寺庙、宫殿、楼宇精华的集成。
可以说,参观了新宫,就犹如浏览了全藏建筑物。
园内植物多达百种,其中不乏藏式绣球等名贵花卉,也被称为高原植物园
节日期间,能看到藏戏表演等特色活动,藏民会带着帐篷、美食在园内席地而坐,与亲朋好友聊天打牌。
罗布林卡四面都有门,东面是正门。
风有约,花不误,岁岁如此,永不相负。
康松思轮是正面最醒目的一座阁楼,它原是座汉式小木亭,后改修为观戏楼,东边又加修了一片便于演出的开阔场地,专供达赖喇嘛看戏用。它旁边就是夏布甸拉康,是进行宗教礼仪的场所。

色拉寺

从罗布林卡出来直奔色拉寺,只为看一场辩经。
色拉寺的门票每人50元,色拉寺不是星级景区,所以不在免门票的优惠政策内。
色拉寺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 拉萨 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有藏区最著名的辩经仪式。
辩经在寺内最北边的辩经场举行。观看辩经的人非常多,早到可以占个好位置。
色拉寺许多大殿内保存了较老的壁画。
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大多为 西藏 本地制作。还有许多是从内地或 印度 带来的铜佛像。大殿和各札仓经堂四壁保存着大量彩色壁画原作。
据说夜幕降临的时候去附近有个岩场,从那能拍摄 拉萨 全景,而且那时的夜景更有魅力。
辩经是每天下午的3点开始,下午2点左右的时候就早早的来到来辩经场地的外面等候,却忽然下起雨又夹着细小的小雪球,赶紧裹紧外套往山下停车场跑,辩经也因为天气原因取消,色拉寺的辩经依旧是个遗憾,也是再来一次的理由。

不走林拉公路转山南加查回林芝

在 拉萨 短暂的停留两天,启程回 林芝 ,正常从 拉萨 回 林芝 一般都会走林拉公路,400多公里的路程,而林拉公路在上次来的时候已经一路边走边玩的走过了,司机特意安排了一条不同的路线带我回 林芝 ,这条路绕远而且山路不太好走,为了欣赏不同的风景一切都值得,也为司机的贴心点个赞。
从 拉萨 经 山南 的这条路,一路上都沿着 雅鲁藏布江 前行,车载山中走,江水脚下流。
已经忘记了这是什么名字的观景台,瀑布水涓涓而流。
我在拍照,司机在洗车。
山南 加查 县的八骏图要不要来一副?过了 加查 县就进入 林芝 ,离家已经不远了,这一路从清晨走到日暮。

色季拉山

在遇见小栈驻扎了两天,晚上玩扑克认识一个从 四川 绵阳 自驾过来的小哥,果断决定蹭小哥的车出去玩,一路随心所欲。
上次来 林芝 只去了雅鲁藏布大峡谷,这次去相反的方向,沿着318川藏线往鲁朗 波密 方向出发,原本我们就是想去看看色季拉山,结果一看时间还早,就一路向前开,直到 昌都 然乌湖,如果时间足够充裕,可能还会继续向前30多公里看一看来古冰川
色季拉山属念青 唐古拉山 脉,是 西藏 林芝 县东部与中西部的分界带,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隆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公路南线所跨越。登 临海 拔4728米处的山口,可以看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
色季拉 山西 坡的达则村旁的本日拉山,是 西藏 苯教的圣地,为 西藏 四大神山之一,来此转山朝拜的人四季不绝,信徒来自四面八方。每逢藏历八月十日,还要举行一次规模盛大的转山活动,称为“娘布拉酥”(为请神求宝之意)。
一天经历四季在这里一点也不奇怪,山下下着小雨,山上飘着雪花,天晴之后汗流浃背。
没见过雪的孩子,看见雪山显得一脸的兴奋,下了车就像兔子一样不见了踪影。
一念起,万水 千山 ,只要你想,你也可以到达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当你真的迈开双腿,你一定可以遇见另一个世界的自己。
越是在艰苦的环境中,越能看到生命的顽强。
当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什么都带不走,所有财富都是身外之物,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东西是即使有再多财富也买不来的,我所拥有的,都在我的心里。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最美川藏线,大美318。
林芝 到 昌都 一路都是绝美的风景,越走眼睛越是在天堂。
忍不住的一路都在拍着视频,嘴里嘀咕着太美,已经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忘记名字的河水就在公路旁一路相伴,河水的颜色清澈翠绿,应该是从雪山上流下来的。
自驾车也要注意行车安全,路上有滑坡碎石,如果是雨季山体滑坡会更严重。
连绵不断的雪山,郁郁葱葱的山林, 林芝 不愧是 西藏 的小 江南 ,水源充足植被茂盛,空气清新无污染,在我心里 林芝 远比 拉萨 要更吸引我。
就是走了这一趟才更加让我下定决心要留在 西藏 留在 林芝 ,很多人问我,到底是因为什么让我短时间内大老远的从 东北 跑来 西藏 这么多次,还要常驻在这里。淳朴的民风,有信仰的藏民,优美的风景,慢节奏的生活,没有 大城 市的喧嚣,这就是理由。
趁年轻,去旅行。
能够疯狂的年轻岁月不会回头。
无数次蠢蠢欲动不如一次放纵,撕开千篇一律的生活,去投奔这个世界。
不想年老后留下一堆年轻时的遗憾,趁着还能任性,去流浪。
任何一件事,只要心甘情愿,总是能够变得简单。

米堆冰川

过了 波密 县城,继续东行100公里会到达米堆村,米堆冰川景区就在这里,进入景区的大门还要前行一段路才会到冰川脚下的停车场。免门票期间只要在门口登记身份证就可以进入。
停好车,还要步行一段路或者选择骑马才会到冰川面前。
看到台阶的时候第一想法是想放弃了,最后是旅行的四字箴言让我坚持到最后:来都来了!
台阶大约有100级左右,等起来真的是喘,来都来了来都来了,不能就这么轻易放弃!
米堆冰川是 西藏 最重要的海洋型冰川,也是世界 上海 拔最低的冰川,被《 中国 国家地理》评为 中国 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
主峰海拔6800m,雪线海拔只有4600m,末端海拔2400m,冰川下段穿行于针阔叶混交林带,两侧大山巍峨峻峭,鬼斧神工,雪山和云雾交织在一起,如梦似幻,使人惊叹不已。
米堆冰川在米堆河的上游,米堆河是 雅鲁藏布江 下游的二级支流,从帕隆藏布南岸汇入帕隆藏布。
在这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融会在一起,是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是旅游的绝好去处。
愿我有盔甲也有软肋
心中有傲骨也有慈悲

然乌湖

然乌湖在藏语中意思是“山羊奶一样的湖” ,其位于 西藏 昌都 地区 八宿 县城西南方向89km的川藏公路边上,是 雅鲁藏布江 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
然乌湖的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 东北 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 融水 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它是著名的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
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它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到奇奇怪怪的事,克服种种的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在我都是很大的快乐。虽说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更何况世界不止是一沙一花,世界是多少多少奇妙的现象累积起来的。我看,我听,我的阅历就更丰富。
然乌湖的湖边是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
以然乌乡为界,往 波密 方向是安目措,也叫下然乌,往 察隅 方向叫然乌湖,或者叫上然乌。
狭长的湖向西蜿蜒十余千米逐渐收缩成一道河谷,随季节的不同,湖水也呈现出或碧蓝或青绿等数种颜色。湖中许多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湖面上春季树影婆娑秋冬薄雾弥漫,四季美景都会使人如进梦幻之境。
两次来 林芝 都完美的错过了 林芝 的桃花节,路边偶遇的这一大棵还没谢的桃树,算是给我最大的安慰。

通麦天险一去不复返

通麦特大桥是川藏公路南线318国道著名通麦天险路段上的咽喉工程,在同样的位置分布着不同历史时期的三座跨江大桥,主要通车的为通麦特大桥为单塔斜跨大桥,原来的两座已经暂停了机动车辆的通行。
通麦特大桥于2015年11月28日顺利完成交工与专项验收,11月29日起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正式通车。
除了通麦特大桥外,还有一座排龙特大桥,通麦隧道和排龙隧道,两座特大桥的建成和隧道的贯通,让过去会吃人的通麦天险与排龙天险一去不复返。

鲁朗林海

鲁朗林海: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座落在深山老林之中,处于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涌入的 印度 洋水气带,海拔2700-4200米属高原温暖半湿润气候,素有“ 西藏 江南 ”美称。
鲁朗林海是一处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有“叫人不想家的”的美誉,整个景点如诗如画,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林间还有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许多民居修建在这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周边溪流蜿蜒,有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典型的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林海由两侧青山中的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组成,树木以 青冈 为主,林海中间则是整齐划一的草甸,溪流蜿蜒其中,此外还有大量鸟类栖息于此。
在这里,山间的云雾时聚时散,与雪山、林海、田畴构成一幅梦幻般的图画。
远处,皑皑白雪婉如厚厚的棉花,温暖地滋润着座座裸露的山峰,绵延起伏的山丘上,覆盖着一层嫩绿的草甸,大草甸中零星点缀着藏式民居,牛羊在草甸上悠然自得,咀嚼着可口的青草,戏嬉追逐。

普姆雍措

这是第三次进藏,与第二次进藏时隔一个月。
这次来了就不打算回去,留在 西藏 ,留在我喜欢的 林芝 。
普姆雍措位于 山南 地区 浪卡子 县城东南方向58.4公里处,与羊湖相拥,普姆在藏语中是“少女”的意思,所以又名“少女湖”,海拔5010米,面积295平方公里,湖边有雪山围绕着的神山库拉冈日山。
普姆雍措距离 拉萨 210公里,如今全程都是柏油公路,需要办理边防证。
普姆雍措水湛蓝清透,湖中小岛犹如巨龟,静静地守护着这位“少女”。传说普莫雍错曾被莲花生大师所加持,从而有了神圣的气场。
看普姆雍措的时候第一印象就是清澈安静,雪山围绕着的普姆雍措绝对会让你眼前一亮,还有 西藏 四大神山之一的库拉岗日。由于还没开放为旅游景点游客非常少,少了其他景点的那种喧嚣,可以放空自己静静的看着湖发呆,傻傻的坐在鹅卵石上面慢慢挑你喜欢的石头和贝壳化石。
这是一片是正在开发的土地,在崭新的柏油路上行驶时,她悄然出现在你的眼前,仿佛从天而降让你双眼为之一亮。不同于纳木措的雄壮,羊湖的秀美,普姆雍措美得宁静,美得原始,美得纯真。湛蓝的天,流动的白云,远处依稀可见的雪山,坐在湖边会让你有种不想离开的冲动。
要想去到湖边,需要徒步200米左右,因为海拔高,常常有积雪,因此要穿着防水性能好的鞋子。
车辆行驶到湖边时,避免靠湖太近,防止陷车。
寂静的冰面如镜子镶嵌在高原上,映射出高原的蓝天、白 云和 雄鹰,镜头记录下这一切,这块 西藏 深入的处女湖彻底展现在世人面前。
普姆雍措这位恬静少女,她就那么静静地置身这样的环境,让人不忍惊扰她的安宁。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
每天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一个和我们走过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
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40号冰川

40冰川,又名措嘉冰川,海拔5300米,位于 西藏 山南 地区 浪卡子 县与 不丹 边境附近。因为毗邻 中国 与 不丹 边界的第40号界碑而得名。它是目前发现的可接近度最好的陆地山岳冰川,无需特殊装备,便可零距离接触。同样需要办理边防证。
40号冰川虽然规模小,但五脏俱全,冰碛 、冰碛湖,冰舌、冰 塔林 、冰钟乳,冰裂缝、冰面湖、冰洞等等一应俱全。冰川仍然保持着较为完整的原始风貌。
由于位置比较偏远,想去看他一眼真是太不容易,不仅海拔高度超过5300米,而且路程太过艰辛,一路上淌过的冰河、跋涉过的高山、走过的颠簸道路、穿越的一大片无人区,到最后已经分不清是高反还是晕车,还没见到冰川面容就足以让我此生难忘。
由于属大陆性山岳冰川,不同于海洋性冰川,雪粒盆的降雪补充相对较小,因此40冰川的生态系统相对脆弱,一旦被认为破坏便很难自行恢复。再加上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消融正在逐年增加,客观上更增加了冰川的保护难度。目前由于尚未被开发也没有相应的保护机构,随着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前往,冰川的保护将受到严峻考验,也呼吁前去的游客不要随意破坏冰川内部结构,更不要用石头或其他硬物敲击冰川。欣赏美景的同时不要破坏景色,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能够尽可能的长久保留下去。
不想让有些城市只存在于我读过的书里,
而想让它们出现在我走过的路里。
生命诚可贵,我愿意选择知足和及时行乐。
世界很大,要好好看看。